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简体| 繁体|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关于加强实验室危险废物环境管理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1-06-03 14:44:27 来源:本网 访问量: -
【字体:

  各镇街(园区)生态环境、教育、科技、卫生健康、应急管理、市场监管部门,各学校,各有关单位:

  近年来,随着我市经济社会以及教育科研事业的不断发展,实验室危险废物产生种类和数量增长较快,潜在风险隐患日益突出。为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第七十三条加强对实验室产生的固体废物管理的规定,维护生态环境安全,保障人民身体健康,推动实验室危险废物安全收运处置,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落实主体责任,强化源头管理

  (一)明确责任主体

  实验室危险废物是指教育单位、科研院所、医院、检验检测机构、工业企业实验室在教学、科研、检测等过程中所产生的,列入《国家危险废物名录》或根据国家规定的危险废物鉴别标准、鉴别方法认定的具有危险特性的固体废物。各级各类实验室及其设立单位是实验室危险废物全过程环境管理的责任主体,应按国家和省市有关规定,结合教学科研实际,理清产废环节,摸清危险废物产生种类、数量、危险特性、包装方式、贮存设施以及委托处置等情况,严格落实危险废物产生单位管理计划在线备案、危险废物转移电子联单等危险废物管理各项制度,做到实验室危险废物管理台账清晰、分类收集贮存、依法委托处置。

  (二)开展管理业务培训

  实验室危险废物产生单位应当对相关管理人员和从事危险废物收集、运送、暂存、利用和处置等工作的人员进行危险废物管理业务培训。进入实验室开展实验工作必须通过实验室的业务培训。培训的内容包括国家相关法律法规、规章和有关规范性文件;本单位制定的危险废物管理规章制度、工作流程和应急预案;危险废物识别、收集、内部转移和贮存管理的相关要求或操作规程、环境应急预案等内容。

  (三)加强内部管理措施

  实验室危险废物产生单位应根据循环、减量、再利用的原则减少危险废物的产生量,最大限度地减少实验室危险废物的产生。实验室危险废物产生单位应建立污染环境防治责任制度和危险废物管理岗位人员责任制度,并应结合危险废物管理计划,制定实验室危险废物“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管理措施,纳入日常工作计划;应按绿色发展理念,进一步减少有毒有害原料使用,减少化学品浪费,鼓励资源循环利用,鼓励参照《实验室废弃化学品安全预处理指南》(HG/T 5012)就地进行减量化、稳定化、无害化达标处理,切实减轻实验活动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对在常温常压下易爆、易燃及排出有毒气体的实验室危险废物应进行预处理,使之稳定后贮存,否则按易爆、易燃危险品贮存,并应向教育、科技、卫生、市场、应急等行政主管部门报告,按照有关要求管理。鼓励实验室危险废物产生单位在申请项目经费时,专门列支实验室危险废物等污染物处置费用。

  (四)分类收集贮存

  实验室危险废物产生单位应按照《危险废物贮存污染控制标准》(GB18597)、《危险废物收集贮存运输技术规范》(HJ2025)、《环境保护图形标志固体废物贮存(处置)场》(GB15562.2)等有关标准规范要求做好实验室危险废物分类收集贮存工作,建设规范且满足防雨、防扬散、防渗漏等要求的贮存设施或场所,规范设置贮存设施或场所、包装容器或包装物的标识标签,正确填写实验室危险废物种类、成分、性质、危险特性等内容。禁止混合收集、贮存、运输、处置性质不相容而未经安全性处置的危险废物。对废弃剧毒化学品,实验室危险废物产生单位应在处置前向属地公安部门报备,并按照公安部门要求落实贮存安全防范、运输管控等措施,交由具有相应资质与能力的危险废物经营单位安全处置。

  二、优化收运模式,畅通处理处置渠道

  (一)优化收运模式

  实验室危险废物产生单位应落实主体责任,自行委托有资质单位处理处置,也可以根据行业主管部门安排和指导,通过政府购买服务、集中商务谈判等方式,集中委托有资质单位统一开展废物收运处置工作。有条件的实验室危险废物产生单位,可在单位内部对实验室危险废物进行回收利用或无害化处理。生态环境部门应做好实验室危险废物产生单位与收运处置单位之间的沟通协调,督促收运处置单位加大实验室危险废物清运频次,按需及时清运、处置实验室危险废物,提高服务质量。

  (二)提升处理处置能力

  优先对实验室危险废物进行资源化利用,对不能利用的,在工艺可行、排放达标的前提下,优先采用焚烧处置方式,其次采用物化处置方式,确需填埋的经预处理达到入场要求后进行填埋处置。对源头已稳定化并满足入场要求的固态实验室危险废物可直接填埋处置。加强处置能力建设,着力提升实验室危险废物的处置能力,鼓励危险废物焚烧处置单位建设实验室危险废物物化处置设施。

  三、明确责任分工,加强监督管理

  (一)强化组织领导

  各镇街(园区)生态环境、教育、科技、卫生健康、应急管理、市场监管等部门要高度重视实验室危险废物管理工作,认真落实管理责任,建立协调沟通机制,强化宣传培训,指导督促实验室危险废物产生单位落实主体责任,切实形成分工协作、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确保实验室危险废物全过程监管到位。

  (二)明确责任分工

  各镇街(园区)生态环境部门要加强对实验室危险废物相关环境管理工作的指导,及时将具有实验室危险废物处理处置资质的单位信息公开并告知辖区内教育、科技、卫生健康、应急管理、市场监管等相关部门;督促实验室危险废物处理处置单位建立健全清运机制,并加强环境监管。各镇街(园区)教育、科技、卫生健康、应急管理、市场监管等部门应配合生态环境部门指导和督促教育、科研、医疗卫生、产品质检机构等实验室危险废物产生单位落实主体责任和危险废物环境管理制度,建立台账如实记录其实验室危险废物的产生、贮存及转移情况,并按规定申报。

  (三)加强监督管理

  各镇街(园区)生态环境部门应当会同教育、科技、卫生健康、应急管理、市场监管等部门,在各自职责范围内强化对实验室危险废物收运处置过程的监督管理。对未按要求据实填报信息系统、未设立实验室危险废物贮存场所、贮存场所贮存能力不足或不规范、未建立台账或记录不规范、非法转移或处置等违规违法行为,要督促责任单位及时整改,依法严肃查处。涉嫌环境违法犯罪问题,及时移交公安机关处理。

  附件:1. 东莞市实验室危险废物处置机构名单

  2.广东省实验室危险废物环境管理技术指南(试行)

  3.广东省实验室固体废物管理宣传手册



                                                                                东莞市生态环境局               东莞市教育局

                                                                                东莞市科技局                 东莞市卫生健康局

                                                                                东莞市应急管理局           东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年6月2日


附件1:东莞市实验室危险废物处置机构名单.doc

附件2:广东省实验室危险废物环境管理技术指南(试行).pdf

附件3:广东省实验室固体废物管理宣传手册.pdf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