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简体| 繁体|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监管执法 / 环境信访

我市全面启动信访矛盾化解攻坚专项行动 聚焦解决生态环境领域民生问题

时间:2019-12-20 16:30:39 来源:东莞市生态环境局 访问量: -
【字体:

  近期,市生态环境局先后印发了《东莞市生态环境局2019年信访矛盾化解攻坚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和《关于2019年信访矛盾化解攻坚专项行动的补充通知》,并于今年4月至11月期间,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生态领域的信访矛盾化解专项行动。该项行动,是市生态环境局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的具体举措,也是去年该局“利剑二号”专项行动的工作延续和新内容。

  本次攻坚专项行动,我市旨在解决一批群众关注的难点、热点环境问题,化解矛盾纠纷和信访积案,促进息访息诉,努力实现对同类问题“解决一件、息访一片”批量化解效果,确保我市生态环境社会稳定。本次行动将持续至今年11月,历时大半年,为全面统筹攻坚行动的组织实施,市生态环境局除制定印发了具体的工作方案和通知外,还专门成立了由市生态环境局局长蒋亚军任组长,分管执法和信访的副局长为副组长,执法监督科、环境信访室科、六个执法科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日常工作由环境信访科负责统筹、组织和协调,具体信访案件办理按照工作分工由各生态环境分局和六个执法科具体落实。

  按照上级的工作部署,结合东莞的工作实际,市生态环境局确定了本次专项行动的三大攻坚任务:一是及时处理一批上级部门交办的环境信访案件,并按照“五定”要求,即定责任单位、定责任人员、定解决措施、定解决期限、定结案标准,逐案击破,切实做到问题不查清不放过、矛盾纠纷不化解不放过。二是结合我市生态环境领域的工作实际,主动排查解决一批重复投诉案件,主要包括多次重复投诉,以及矛盾纠纷较为突出的信访案件等,建立台账滚动更新解决情况。三是对上级交办处理不到位,重复投诉久拖未决、矛盾纠纷未能妥善解决的案件,组织开展督导检查。对重大疑难信访案件,还将采取领导包案的形式督导推动问题解决。

  根据既定方案,整个攻坚战分为交办排查、重点攻坚、总结提升三个阶段有序开展、逐步推开。4-5月期间,市生态环境局已梳理了共103件省、市交办的攻坚案件交属地生态环境分局和相关执法科开展攻坚工作。在此基础上,各镇(街道、园区)的生态环境分局和六个执法科也已经按照攻坚方案的要求,自行排查梳理了一批案件同步纳入攻坚内容。目前,各攻坚案件的责任单位正通过实地调研、执法检查、走访群众、下访企业、召开协调会等多种方式开展案件办理。在案件办理过程中,始终坚持分类处理的原则,对群众诉求进行逐项梳理和回应。属于生态环境部门职能的事项,严格依法处理,决不避重就轻、弄虚作假;涉及职能交叉的事项,努力协调其他相关部门联合处理;不属于生态环境部门职能的事项,耐心做好沟通解释工作,指引正确的救济途径。

  下来,我市将按照省厅开展领导包案和带案下访的工作要求,对上级交办处理不到位,重复投诉久拖未决,以及稳定风险未能及时排除的案件,组织开展督导检查,督促推动案件进一步办理。对重大疑难信访案件,将采取领导小组组长、副组长和成员包案的形式督导推动问题解决,铆足全力打赢信访矛盾化解攻坚战,让市民朋友能够在优良生态环境中度过一个欢乐、和谐的70周年国庆。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