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简体| 繁体|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乘央督东风,建生态东莞”系列(十四)

时间:2021-10-01 09:12:29 来源:本网 访问量: -
【字体:
  
滨岸风光旖 三江水韵扬

  ——三江六岸滨水岸线示范段一期情况介绍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城市是现代化的重要载体,也是人口最密集、污染排放最集中的地方。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必须把保护城市生态环境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科学合理规划城市的生产空间、生活空间、生态空间,处理好城市生产生活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既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又提高人民生活品质。2017年7月,东莞市全面部署城市品质三年提升计划,在中心城区进行“一心两轴三片区”建设规划,全力打造“半城山色半城水,一脉三江莞邑香”整体格局,着重做好“水文章”,全面统筹三江六岸核心空间建设,大力开展滨水沿岸污染治理、河道综合整治及林地湿地生态修复,投入约2.1亿元,完成滨水岸线示范段一期建设,在中心城区曲海大桥至东莞水道特大桥段两岸打造了一条4.4公里的滨水生态空间,提升左右岸市民生活品质。

  
  
环境整治,实现一湾碧水流

  以滨水岸线为核心,辐射周边水路水网,全面统筹沿岸地块污染综合治理,大力推进雨污分流和尾水接驳工程,建成污水管网约18.89公里,清理整治“散乱污”企业416家,综合整治河涌2.47公里、污水直排口72个,推动河段水质明显改善。2021年以来,东江南支流曲海大桥至东莞特大桥段水质均值达Ⅲ类,其中8月水质达Ⅱ类。大力推动河道整治工程,加强河道管理,水岸一体做好河面垃圾清理,河畅通了,水清澈了,蓝天白云下的滨水岸线呈现出一湾碧水绕城而下缓缓向南流的美景。

  
生态修复,改善多样化生境

  尊重和保护生态系统多样性,基于原有自然生态机理,进行人工辅助修复,为原生动植物打造高价值栖息地。通过局部滨岸生境修复、湿地生境营造、岛屿生态修复、林地生境营造,恢复适宜生物生存的多样化生态环境,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绿色生态开放空间。加强岸线修复建设,融合莞邑文化,将滨江美景、江岸古塔的意向以现代设计手法表达,固堤绿岸、增彩增色,打造新时代东莞水乡美景,碧水绿岸与东莞水道特大桥的交相辉映,形成三江六岸滨水岸线示范段起点特色标志,尽显现代化东江水韵之美。

  
  空间塑造,提升百姓幸福感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充分考虑周边地块性质、人群诉求需求和居民生活特点,系统规划、科学定位,全力塑造“黄发垂髫怡然自乐”的社区空间。梳理通达到滨水空间的多条慢行道路,形成滨水视觉通廊,整理内部交通,打造骑行、跑步、步行三线滨江游径。新建4座特色慢行连接桥,建立便捷的两岸慢行交通,形成一期特色慢行环线,促进左右岸市民往来沟通。将滨水岸线空间划分为一个生态岛屿区、三个活力节点以及带状休闲江岸区,设置容纳家庭活动、团体活动、居民日常休闲活动的多种场地,集合艺术、文化、体育、健身、亲子、休闲等多种功能,吸引更多市民群众,充分激发滨水岸线活力,彰显临水城市吸引力。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