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简体| 繁体|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散乱污”综合整治专题

大朗:强化涉水企业排查,同步推进“散乱污”整治工作

时间:2019-07-09 09:36:25 来源:东莞市生态环境局 访问量: -
【字体:

近一个月来,大朗镇上下围绕涉水企业排查及“散乱污”企业综合整治开展了一系列的工作会议及专项行动,全面压实属事属地责任,严厉打击一切违反国家生态环境相关法律法规及政策的行为,形成高压环境执法态势,有力推动我镇水环境质量、大气环境质量持续好转。

一、多措并举,加快提升水环境质量

镇环委办于今年出台了黄麻岭排渠考核断面水质攻坚方案的基础上,又于6月先后出台了大朗镇五个市考断面的水质攻坚工作方案,分别是水口排渠、东坑内河上、梅塘水、水口排渠、松木山水大陂海五个断面,要求各相关单位、社区(村)要以水质考核断面水质达到V类为目标,全面实施挂图作战和任务清单管理,加快实施水质达标攻坚行动。此外,按照镇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于6月25日下发的《关于开展大朗镇考核断面水质达标攻坚行动的命令》的要求,镇生态环境分局强化重点工业企业管控,加大力度对涉水企业开展排查行动,严厉打击企业偷排偷放、超量超标排放及零星废水非法转移处置等行为,6月以来,共出动了404人次,排查涉水企业134家,并已对6家擅自增设染色、蚀刻、清洗等工序的企业作双笔录处理。

在7月3日全镇涉水企业专项整治工作会后,各社区(村)、有关单位迅速落实会议精神,镇资产经营公司、长富公司及各社区(村)的环保干部相继组织辖区内的涉水企业召开专门工作会议,传达镇会议精神,并现场与企业签订《企业环保诚信与守法承诺书》,要求企业承诺严格落实环境保护主体责任,推进内部环境保护标准化管理,守法经营。同时,各社区(村)、有关单位严格落实人员24小时值守,强化对涉水企业的巡查,确保一旦发现企业存在偷排、直排工业废水的现象,马上上报镇生态环境分局,由生态环境分局派员到场查处。

二、严格落实,全面推进“散乱污”整治

6月19日上午,魏建坤副镇长会同镇环委办组织召开了“散乱污”工业企业(场所)整治工作约谈会,对工作进度较为滞后的3个“散乱污”整治行动工作小组、6个社区(村)进行了约谈。会上,6个社区(村)的党工委书记分别对下来工作作了表态发言。魏副镇长要求,各行动小组、社区(村)要咬紧目标,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加快推进“散乱污”整治进度,确保按时保质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为深入加快“散乱污”工业企业(场所)整治工作进度,镇部分社区(村)、有关单位自行组织了“散乱污”进度推进会议,要求辖区内的企业要强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增强生态环境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从6月19日起,6个“散乱污”整治进度较为较为滞后及数量较多的社区(村)分别召开了“散乱污”专项工作推进会,并组织开展各片区“散乱污”企业专项行动。此外,巷头、新马莲、石厦等社区(村)还积极组织辖区内企业进行宣讲,累计组织250余家企业参与。通过引导企业主动完善环评手续,严格按照规定进行生产经营,有效提升企业的生态环境保护意识。

在我镇各社区(村)、有关单位的共同努力下,截至目前,我镇已完成整治2958家“散乱污”企业,其中已审核“非散乱污”企业771家,完成关停取缔360家,完成整治改造1827家。下来,我镇将严格落实上级的工作部署,持续加大排查整治力度,疏堵结合、扶治并举,严厉打击一切环境违法行为,加快推进我镇涉水企业的排查力度及“散乱污”工业企业(场所)综合整治工作进度,有效提升全镇生态环境质量。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