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简体| 繁体|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宣传教育 / 环境教育基地

环保设施“云开放”|探秘环境监测工作

时间:2020-03-26 09:02:53 来源:东莞生态环境 访问量: -
【字体:

  为响应生态环境部环保设施定期向公众开放的要求,保障公众环境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提高全社会生态环境保护意识,让更多的市民群众能足不出户了解我市环保设施,东莞市生态环境局推出环保设施“云开放”。

上一期 我们

带领大家云参观了

东莞市市区污水处理厂

见证了“污水变清水”

本期我们带领大家云参观

东莞市环境监测中心站

探秘治污攻坚背后的工作

快来一起看看吧!

东莞市环境监测中心站

  东莞市环境监测中心站是全国第二批环保设施开放单位,成立于1982年4月,属于我市生态环境局直属单位。承担东莞市环境质量各要素、污染源排放、环境突发事件应急监测、环境预警监测、环境执法指令性监测和其他相关环境监测工作。

  Tips:监测站配备各种监测仪器设备数百台(套)。承检能力覆盖了水和废水、空气和废气、噪声和振动、固体废物、土壤和沉积物、辐射6大类727个参数(计量认证),具备了地表水109项全分析能力。

  除此之外监测站还承担环保科技的基础研究及环保技术的应用开发工作,参与制定相关环保监测政策、标准和规划等。

  Tips:监测站提供的环境各项指标数据为精准治污、依法治污提供了科学的依据。

  参观开始

  时间:2020年3月16日

  地点:东莞市环境监测中心站

  任务:国家地表水环境质量采测分离任务

  3月16日,监测中心站又接到国家地表水环境质量采测分离的新任务,小编决定趁着这个机会,带大家一起看看我们监测站是如何完成任务的!

  No.1样品交接

  No.2样品分样与储存

微信图片_20200326090700.png

  No.3样品检测分析

  本次国家地表水环境质量采测分离任务共接到样品80个,需要对21个项目进行分析监测。16日下午样品交接人员完成交接并下发至分析人员后,各项目分析人员已按照样品分析时效立即开展分析化验工作。

  最后的分析结果将录入国家地表水环境质量监测管理应用系统,由国家总站进行数据解码和水质评价等后续工作。截止3月18日,除生化需氧量(BOD5)项目外,中心实验室已提交20个项目的分析化验数据174个,并完成一级审核。

  结 语

  参观完东莞市环境监测中心站日常工作的全流程,你是否对我们环保工作有了新的认识呢?

  本次检测的样品共80个,装了整整6大箱,但元元说这任务并不算急重,有时候夜里遇到环境突发事件,他们还需要连夜拿出测试结果。

  在新冠疫情期间,我们的监测人员不仅忙碌在实验室,还经常前往定点医院等医疗机构取样监测。

  他们是“逆行者”,是“平凡天使”,在我们看不见的地方,默默地监测着水质、大气和土壤的安全,为东莞市民筑牢生态环境安全线。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